無人商店科技戰 全家、7-11互別苗頭

以後到超商買東西,面對的店員可能是機器人!超商龍頭7-11,2018年1月率先宣布推出無人商店,全家也不落人後,3月底將引進半自動化設備,開出首家的科技概念店,原本貨架上商品價格的紙本標籤,變成電子標籤,還有AI咖啡助理幫你煮咖啡,以及進貨的貨物驗收,也不再需要靠人力,能夠有效降低店員工作量,一年可省下858小時。

更多新聞: 不再24小時!台灣、日本7-11實驗性提早打烊

全家第一家科技概念店,就位在台北車站商圈,外頭圍起木板,看起來相當神秘,據了解,店內導入了物聯網、大數據和AI人工智慧等技術設備,預計在3月29日啟用。

買咖啡在櫃台結帳完,只要刷條碼,AI助理幫你煮,機械手臂遞上一杯溫熱咖啡!貨物到店,送貨員不用先開箱點收,一推進店內,電子設備直接感應確認,快速驗收。

一般超商貨架標籤是一張一張替換,但科技概念店改用電子標籤,跟POS機連動科技概念店,降低店員工作量,推估一年可省下858小時的工時。

而超商龍頭7-11,2018年1月就率先推出無人商店,用臉部生物辨識系統,刷臉入店買東西,一旁有可愛的機器人親切打招呼,結帳時,機器會自動掃描產品,靠電子支付完成付費;拿貨物寄件、取件,也不用到櫃檯排隊,只要一指神功,旁邊的櫃子就能置放貨物,結帳也靠這台智能櫃。萊爾富選擇先在物流處理,導入自動化設備。

各大超商比一比,雖然7-11先推出無人店,但現在只提供給員工使用,以科技概念店迎戰的全家,一開始就直接面對消費者,但目前只有半自動化階段。

面對基本工資年年調漲,服務業人力需求補不滿的請況,超商運用科技解決困境,但仍面臨設備成本、安全性、市場接受度等重重考驗。

(民視新聞/李雯珂、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7」變大7?7-11推出超狂藥妝、雜貨、咖啡複合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