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紅包?撥120億給地方 賴清德:與選舉無關

行政院決定,因為去年(2017年)稅收有盈餘,同時特別統籌分配款有沒有使用到天然災害的金額,因此決定發給地方政府共120億,包括地縣市政府共100億,鄉鎮共20億,被認為是因為選舉到了,中央發紅包,賴清德說這不分藍綠,要解決地方問題,跟選舉無關。

更多新聞: 帶「迪士尼城堡」質詢 蘇震清要賴清德勇敢做夢

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立院備詢,先被問到農曆年後,陸續發了120億給地方縣市和鄉鎮公所,難道是因為選舉到了,中央要發紅包、送大禮嗎?

賴清德解釋,「這個跟選舉無關,這是因為我們去年(2017年)稅收有盈餘,同時也沒有使用到天然災害的金額,換句話說行政院有經費,不管縣市或鄉鎮公所,其實他們都有一些緊急的事情需要辦理,所以我們就給各縣市政府5億元,鄉鎮公所1000萬。」

發錢撥款,是因為稅收有盈餘,賴清德否認和選舉有關,今年發給的特別統籌分配款,政院核定給地方縣市政府總共100億,單一縣市最高5億,鄉鎮市公所總共20億,依照公式發給,加起來120億,支應地方緊急、重大事項。

賴清德提到,「我們沒有分藍綠,也沒有分到底誰是縣市長、誰當鄉鎮市長,因為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有一定的規定,就是一定要平等為原則。」

賴清德也被藍委問到,管中閔還沒就任台大校長,是不是民進黨政府在「卡管」,他澄清絕無卡管,因此各界也不用護管。

笑稱管中閔不一定選得贏柯文哲,國會殿堂,即使質詢議題和政院執掌沒直接相關,賴清德還是耐著性子,一一回應。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周寧、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立院週二開議 賴揆將就核二、震災、物價答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