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川金會鋪路? 北朝鮮外長金勇浩赴瑞典會談

南北韓領導人,預計4月底在板門店,舉行雙邊領袖高峰會。南韓官員籌組籌備委員會,今天(16日)宣布,要正式向北朝鮮提案,3月底左右先召開會前會,針對高峰會將討論哪些無核化議題,先進行討論。而北朝鮮外長金勇浩,今天也飛抵瑞典參加為期2天的會談。外界猜測,他極有可能是為川金會鋪路。瑞典雖然不願證實,但卻表示,他們很樂意協助促成美國與北朝鮮溝通。

更多新聞: 美官方:平壤向華府證實 川金會將討論去核化

兩韓峰會緊密鼓。南韓的「兩韓高峰會籌備委員會」,16日召開會議,決定正式向北朝鮮提議,3月底南北韓雙方高階官員,先行舉行會前會,為4月底的高峰會做準備。

南韓總統文在寅16日下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文在寅表示,美日韓結盟,促使北朝鮮同意展開兩韓領導人高峰會,以及與美國的對談。美日韓應該繼續合作,並持續對北朝鮮施壓。安倍則表示,他樂見北朝鮮近來,對國際社會頻頻釋出善意,也表達希望能在兩韓高峰會及川金會後,和北朝鮮展開會談。

而在美朝峰會方面,北朝鮮外交部長金勇浩,14日悄悄飛抵斯德哥爾摩,與瑞典外長「華爾史特龍」會談。瑞典1973年與北朝鮮建交,是少數幾個在平壤設大使館的西方國家。金勇浩此行極有可能是在為川金會鋪路。瑞典雖然不願證實,但表示,他們十分樂意扮演促成川金會的角色。

而北朝鮮前政策外交官尹汝尚,接受CNN專訪時暗示,美國和北朝鮮遲遲無法坐上談判桌,是因為川普團隊的鷹派,包括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等人,從中作梗。不過最近傳出,麥馬斯特即將成為國務卿提勒森後,下一位被川普開除的內閣官員。白宮發言人否認,說這是假新聞。但未來如果川金會越來越明確之後,川普開除與自己不同調的麥馬斯特,恐怕也只是早晚的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金會5月底6月初登場 地點可能是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