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連善款爭議延燒 賴清德:不應補助產業

花蓮大地震善款爭議持續延燒,善款召集人張善政表示其中的8億,將近一半的善款,要用來補貼觀光業和石材業者,這讓不少捐款人很反彈,認為錢應該用在災民上,而非產業上。100萬粉絲的網路紅人館長和張善政隔空交火要求退款,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20日)也出面說明,說善款不應該補助業者,希望花蓮能好好處理。

更多新聞: 台北市民注意囉!20年老公寓裝電梯 最高補助300萬

擁有73萬粉絲的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開直播嗆聲,花蓮地震善款爭議持續延燒,他自己捐了100萬,卻得知善款有8億元要拿去補貼產業孳息,而非用在災民身上,館長大發飆:

「我們的用意是要給災民,災民什麼叫災民你知道嗎,就是印象中很可憐家倒了,這些人從頭至尾都沒拿到錢。」

除了館長暴怒,當初捐了200萬的網購達人486也要求退款,面對質疑,花連震災善款召集人張善政親上火線回應,說這是和中央開會的決議結果,而且比照台南地震和高雄氣爆。

有沒有比照前例,數字會說話,高雄氣爆善款總計41億216萬元,用在產業上的有4%,共1億6847萬元;用在災民上的有77%,多達31億6413萬元。

台南地震善款總計23億2634萬元,用在產業上0%,用在災民上27.3%,6億3450萬元;用在重建的有67.5%,15億7041萬元。花蓮地震善款總計19億9430萬元,補助產業就有40%,8億元;用在災民身上9%,1億7709萬元。

網路紅人館長火大到要退款:

「可以申請退款嗎,如果可以我決定這筆善款我要追回來,我寧願我拿100萬,我叫人去看是買什麼東西,民生物資100萬我叫卡車來載,我去路邊發發光我也爽。」

張善政則說,「為了花蓮災民跟產業的利益,他(館長)願意跟我當面溝通,我也不排除上他的直播。」

張善政和館長隔空交火,延燒政壇,面對詢問,內政部長葉俊榮一邊講電話一邊揮手,不予置評。

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備詢前,則挑明說花蓮善款不應補貼業者。花蓮地震後,縣長傅崐萁曾抱怨捐款太少,現在又掀風波,引發民間退款潮,雪上加霜,善款爭議餘震不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延燒! 花蓮善款疑慮多 接獲266萬退款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