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案纏訟12年更四審 趙建銘改判3年

纏訟12年的台開案更四審宣判,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從原本的4年改判3年,父親趙玉柱從3年8個月改判2年半,台開案無法定讞的關鍵,就是犯罪所得計算有爭議,這次判決會判的比之前還要輕,主要理由是因為速審法規定,超過8年的案件予以減刑。

更多新聞: 越判越輕!台開案更四審 趙建銘4年變3年徒刑

台開案纏訟12年,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更四審判刑3年,親家趙建銘父親趙玉柱判刑2年半,是歷審刑度最輕的一次。

台開前董座蘇德建,2005年邀請趙建銘出席三井宴,事後趙家父子買了5000張股票,伺機賣出進而獲利,隔年爆出內線交易。

歷經一審到更三審,判決趙建銘、趙玉柱刑期4年到9年之間搖擺不定,就是因為最高法院認為犯罪所得金額有爭議。

律師黃帝穎指出,「如果說他是1億元以上,他的刑度會拉到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罪,如果是1億元以下,在目前證券交易法的規定,他就是3年~10年之間的徒刑,所以他刑責差異非常多。」

案子一拖晃眼12年,這次刑期減低,主要就是因為速審法,案件超過8年予以減刑。黃帝穎提到,案件的冗長其實對一般民眾,對司法的信任而言是一個傷害,所以速審法才會要求說,至少在8年之內要趕快有決定,不然超過8年,因為當事人程序被拖很久了,他其實在裡面是很折騰的。」

開庭期間,趙玉柱向法官求饒,說不知跟總統當親家會變成這這樣,而現任骨科醫師的趙建銘,也說很多病人需要他,請求輕判。如今更四審結果出爐,全案若再上訴,恐怕短時間內還不會落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纏訟11年台開案再開庭 趙玉柱、趙建銘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