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習近平可無限連任國家主席 對台灣有何衝擊?

習近平大動作修憲廢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之後,在本周正式被選為中國國家主席,而同樣在周間,美國總統川普也簽署了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官員自由互訪。對美國和台灣來說,未來五到十年的交手對象就是習近平,川普跟中國打貿易戰的盤算是什麼?台灣面對未來習近平主政下的兩岸關係,又將是如何的光景?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博鰲亞洲論壇今海南開幕 蕭習會受矚

習近平集黨政軍權於一身 中國再無第二個太陽?

中國人大的開會現場,本周的重頭戲是展現修憲成果,中國軍人護送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進入大會會場,這次中國修憲最受矚目的結果,是讓舉世震驚的「取消中國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修憲案在2張反對票、3張棄權的投票結果下,以百分之99.8贊成率通過,隨後在本周選舉新任中國國家主席。

集中國國家主席、軍委主席、共產黨總書記一身的習近平,讓中國沒有第二個太陽,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後,中國國內的政局會變得更穩嗎?對台灣會更強硬嗎?還有外界很好奇,這次中國修憲案,到底是誰投下反對票。

習近平大動作修憲,廢除自鄧小平以來的規矩,中國國家主席變成可以終身制,各國無不在評估日後巨大的影響。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分析,「現在對中國內部來講,最麻煩且重要的問題是,如果習近平身體健康產生問題,或遭遇暗殺或不測的情形,又沒有一個真正的儲君,反倒是形成內部鬥爭的起源點。」

權力越大越怕異議?中國提高社會監控程度

一張張海報在街頭、地下道處處張貼,在習近平照片上印上大大的字眼,「不是我的國家主席」,這是中國海外留學生發起的行動,抗議習近平修憲無限延長任期。

中國國內反對派的聲音,都被壓下去了嗎?現在也出現一句順口溜「習近平修憲,江澤民休克」,又是誰在刪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案中,投下了那兩張反對票?有認為依照共產黨的德性,投票結果應是事先安排好的,好讓整個修憲看來更具說服力。也有認為反對勢力確實存在,習近平藉打貪打擊異己,樹立敵人也不少。

而這次採用秘密填寫、無記名投票,真的對投票人起保護作用嗎?政論分析人士指出,不管匿名或不匿名,其實都有很多辦法可以加以控制,比如選票上可能有看不見的水印編號,誰投下反對票,到時一查也就知道。

另外,此次中國修憲還有一個較為外人忽視,但影響也將非常深遠的增設國家監察委員會,可以在不用法官批准的情況下,留置調查對象到6個月,被質疑為習近平整肅工具,恐成為習近平無限期主政下更強的統治工具。

暗酸習近平 AIT發文:任期限制非常必要

美國在台協會也在臉書上PO文,說即使你非常喜愛一位總統,願意支持延長他的任期,但我們認為任期限制是非常必要的,你贊成嗎?擺明了講的就是習近平。

美中之間的角力眉眉角角 ,除了人權這個核心價值議題,美國今年有期中選舉,川普面臨選票壓力,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可預見的將繼續升溫。

台旅法鼓勵台美官員互訪 中國玻璃心又碎了?

美國時間16號川普總統簽署了《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官員互訪,隨即引來中國抗議。雖然可說是台美斷交以來,兩國關係一大突破點,但是對精於計算的川普來說,美中貿易戰和要不要讓台灣官員到美國訪問,兩者都是他對中國的籌碼。

中研院黃偉峰教授認為,習近平主政下的兩岸關係,中方將主動發牌、主動出招,按部就班對台灣加壓,硬的部分將硬的更加徹底,而民進黨政府當然會以穩健為主。

總的來說,學者提醒中國對台,將以習近平的意志為主,面對中國出招,軟的更軟、硬的更硬,台灣如何接招,也得有戰略定位和高度。

(民視新聞/廖林麗玲、李怡瑩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習金會貌合神離?中朝領袖會面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