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校歌「黨旗飄揚」不改 嚴德發:尊重歷史

陸軍官校校歌,目前歌詞中還留有「黨旗飛舞」4字,長期以來都被外界質疑摻雜黨國遺緒,應該改正,不過國防部長嚴德發,卻以「尊重歷史傳承」為由,認為歌詞不必改,讓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大嘆,令人失望。

更多新聞: 陸官校歌歌詞不合時宜 藍委砲轟民進黨硬改校歌

怒潮澎湃,「黨旗」飛舞,這首摻雜黨國遺緒的《陸軍官校校歌》,從1926年至今,已經被傳唱超過90年,現在還在唱!

當時採用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陳祖康寫的詞,傳達犧牲團結的黃埔精神。只是台灣早已進入民主時代,加上促轉條例通過,光歌詞第二句「黨旗」飛舞,就完全不合時宜,再次被立委拿出來檢討。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在質詢時問到,「作詞人陳祖康當時是共產黨,因此寫詞時說不定不是想著國民黨,那國防部說要維持陸軍官校校歌的傳統,是要維持黨國不分的傳統,還是維持國民黨黨旗的傳統,抑或是共產黨黨旗的傳統?」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個人認為當初時代背景不同,我想尊重歷史的一些背景,對學校也是一個傳承、一個尊重。」

打著「尊重歷史」的口號,嚴德發堅持不改歌詞,也主張「中正預校」不用改校名。讓林昶佐感嘆「進到軍隊國家化的進程,如果連校歌都沒有勇氣更改,讓人蠻失望的。」

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陳俐甫也說,「嚴德發忘了自己是國家的政務官,是全軍的部長、人民託付的部長,而只想到自己念軍校時,在威權時期屬於政黨,但這都是過去式了。」

陸軍官校、中正預校,黨國色彩揮之不去,屢次被拿出來檢討。軍方把過往的黨國不分,僵化的視為光榮傳統的一環,台灣的轉型正義就永遠存在缺口,無法有完成的一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陸官校歌堅守「黨旗」 劉世芳建議凍結333萬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