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阿莫中國吃癟?廣電總局出招禁二次創作

網路紅人谷阿莫,以幾分鐘說電影在網路擁有高知名度,還獲得中國金主投資約1.4台億台幣,準備大展拳腳,不料中國廣電總局祭出新條款,「嚴禁用影視作品進行二次創作」,這項新政策恐怕要讓谷阿莫對中國市場說掰掰。

更多新聞: 北檢認定侵權 谷阿莫「濃縮電影」被起訴

熟悉的開場白,網路紅人谷阿莫持續推出新作品,連中國也有很多粉絲,但現在中國卻祭出封殺條款。

中國廣電總局在3月16日正式發公文,其中提到「堅決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編視聽節目的行為」,這怎麼就跟谷阿莫正在做的事情一模一樣,因為他打著幾分鐘說電影的招牌,專門在YouTube、微博等平台,分享自行剪取拼接的影視作品。

但谷阿莫2017年1月,才獲得中國A輪投資3000萬人民幣,約台幣1億4000萬,甚至他在中國微博上,有高達800多萬的粉絲,而且優酷、土豆網等網站都有影音平台,這些都歸中國廣電總局管理。

如今就怕金主因此抽腿,重創事業拓展,但其實不只谷阿莫,恐怕連中國自己都有人遭殃,中國很多網紅,也是靠著分享自行剪接,講評影視作品搏人氣。

如今儼然一竿子打翻一堆創作者,谷阿莫的心願,恐怕會因為中國最新規定被封殺,之前在台灣才被片商提告侵權,如今要打進中國又吃癟,堅持「二次創作」合法的理念,再爆事業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檢首度約談 谷阿莫:盼外界尊重二次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