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認定侵權 谷阿莫「濃縮電影」被起訴

網路紅人谷阿莫擅長濃縮電影內容,號稱幾分鐘可以看完一部電影,現在遭到片商和影音平台指控侵權,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谷阿莫已經不是引用,而是改作又公開傳輸,超過合理使用的範圍,涉嫌違反著作權法,今天(6月15日)依法起訴。

更多新聞: 涉侵犯著作權挨告 谷阿莫出庭談和解

最新的強檔電影《復仇者聯盟》,只花了幾分鐘時間就把電影情節精華片段講完,在網路爆紅的谷阿莫,日前遭指控侵權,如今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涉嫌違反著作權法,依法起訴,提告的影音平台業者更強調,堅持告到底。

不只這家影音平台KKTV,電影公司又水整合、迪士尼、得利、車庫,共有五家公司,都認為他未經許可使用來源不明的影片,紛紛提告侵權,對照谷阿莫之前主張,堅稱自己的影片符合評論、研究、解說、教學或新聞報導,也就是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不過北檢調查認為谷阿莫已經不是引用,而是改作又公開傳輸,超過合理使用的範圍,因此法界人士認為,侵權爭議要看是否有營利行為?

仔細一看,谷阿莫的Youtube影音點閱率都破百萬,一般Youtuber點擊越高,賺取的收入也越高,因此律師提出質疑,而侵犯著作權,可能涉及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75萬元以下罰金,最後恐怕也要面臨龐大的民事求償。

實際走一遭,谷阿莫經營的數位社群媒體公司,遭起訴的第一天,內部仍正常營運,員工透露到下午為止都還沒收到起訴書,谷阿莫也沒有進公司,但提告的業者態度強硬,從去年延燒至今的這場侵權大戰,就看法院如何認定。

(民視新聞/李雯珂、羅執中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檢首度約談 谷阿莫:盼外界尊重二次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