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頭承租閒置廠房 違法堆疊4600噸廢棄物

橋頭地檢署破獲一個非法棄置廢棄物的集團,嫌犯先承租閒置的廠房或土地,再把包含有毒事業廢棄物在內的廢棄物,非法棄置在裡頭,只要一堆滿了,承租的嫌犯就避不見面,檢方調查,嫌犯以同樣手法,在高雄6個行政區承租12處土地和廠房,已經堆置了超過4600噸廢棄物,要清完估計要花3200萬。

更多新聞: 不鏽鋼大廠千興遭檢舉 偷埋1.3萬噸毒廢棄物

鐵門拉開,放眼望去,廢棄物堆得像小山一樣高,幾層樓高的廠房空間,最裡頭的幾乎堆到頂,有的廠房兩個區塊空間,全部疊滿廢棄物,數量多到讓查緝人員也訝異。

查緝人員小心翼翼爬上廢棄物堆採證,發現裡頭有建築廢棄物、電子五金、廢電線電纜,還有爐渣和不明粉末等有毒事業廢棄物。這些廢棄物有的非法堆置在閒置的廠房內,有的露天堆置在空地中,嫌犯是計畫性犯案。

橋頭地檢署發言人徐弘儒表示,嫌犯先雇用人頭,向不知情的地主承租廠房或土地,再指派大貨車或曳引車司機非法收受廢棄物,載到上述承租地點加以堆置,之後一走了之。

檢方總共在高雄大社、燕巢、大樹、仁武、鳥松和大寮等6個行政區,共12個地點查獲非法棄置廢棄物,9名主嫌中的7人聲押後,分別以60萬及10萬不等的金額交保,檢方要續追廢棄物來源。

已經被查到的集團成員,載廢棄物來的運輸業者,還有知情的地主不只得面對法律究責,清運這4600噸的廢棄物費用,共約3200多萬也得分擔。

(民視新聞/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消防局出勤車禍救護 倒地機車旁竟有「人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