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落鍊、爆胎怎麼辦 機械師研習會教你修

騎自行車環島,如果遇到零件故障了,該怎麼辦?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特別前進花蓮,和東訓中心合辦「機械師研習會」,由前國家隊教練和現役自行車選手當講師,不管是補胎、落鏈,甚至拆解、組裝各種零件,全都一一講解,希望透過基礎訓練,讓大家騎鐵馬沒有後顧之憂。

更多新聞: 不偷單車就睡不著?嫌:偷竊單車幫助我睡眠

前自行車奧運隊總教練狄懋昌,一個步驟、一個動作,仔細指導,讓女生也能輕鬆轉開踏板,拆解自行車。

研習學員蔡詠賢表示,「可能是女生吧!很快會有人來幫我,現在學完之後就可以自己幫自己。」

為了讓車友能在車子故障後自己動手修,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首次與東訓中心合作,前進花蓮舉辦「機械師研習會」,要讓學員在2天的研習中,一次學會基礎自行車原理和維修技巧。

教練狄懋昌表示,「故障了以後呢怎麼辦呢,乘興而去敗興而歸,所以騎車協會就想說,在我們東部這邊,這些車友很喜歡來花蓮騎車的地方,我們就以30個人為滿額的,一個機械師訓練。」

自行車種類很多,但結構、原理都相同,課程中以平把跑車、公路車及登山車三種車型為主,從拆解單車、處理爆胎及落鏈,到重新組裝出一台自行車,讓學員一次到位學夠本。

自行車選手徐均冊:「推廣運動單車這個運動的時候,我們也讓每一個人,騎車的人都可以學會換胎,然後簡易的維修的課程。」

除了要讓學員騎車無後顧之憂,培養更多維修人才,協會與東訓中心也希望自行車這項運動,能夠更普及化。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高知隱藏版美景 「無限大挑戰」單車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