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遭指毒害間諜 24國驅逐俄外交人員

歐美多國與俄羅斯的外交衝突正在升溫。一名退隱的俄羅斯雙面間諜和女兒,3月初在英國遭人施以神經毒害,目前仍未脫離險境。由於種種跡象直指幕後兇手是俄羅斯,美國、加拿大等24國決定集體驅逐高達139位俄羅斯外交人員。多次喊冤的俄國怒批,華府一步錯,步步錯,損害美俄關係。

更多新聞: 間諜毒殺案 俄羅斯報復驅逐歐盟外交官

前俄羅斯雙面間諜克里帕爾和女兒尤莉亞,在英國索爾茲伯里,遭人施以「諾維喬克」神經毒劑,至今兩人還躺在醫院跟死神拔河。雖然還沒抓到用毒人,但英國政府調查後,直指幕後元凶應該就是俄羅斯,還率先下達「逐客令」,歐盟及非歐盟多國也跟著加入制裁。

加拿大、澳洲、法國等全球24國,一同站出來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其中趕人規模最大的,莫過於美國。

白宮副發言人夏哈表示,「今天的行動能使美國更加安全,並減少俄羅斯在美國從事,間諜和秘密行動的能力。」

60名駐美國的俄羅斯外交官,被迫「包袱款款」準備離境,原因除了毒害案外,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也指控,上榜的12名俄國外交人員,涉嫌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另外,俄羅斯駐西雅圖領事館,距離基察普海軍基地實在太近,總統川普為此關門趕人。

軍事和外交分析師柯比表示,「此舉向(俄國總統)蒲亭釋出兩大訊息,第一我們要你為自己的犯行負責,第二你無法再分裂擾亂西方國家。」

不過俄羅斯多次否認跨境毒害前間諜,反嗆所有指控都是莫須有,全是反俄羅斯的獵巫行為。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就說,「美國踏出了嚴重錯誤的一步,我相信時機一到,他們便會明白自己犯下,多麼重大的錯誤。」

克里姆林宮表示,華府的所作所為將對美俄關係雪上加霜,是否要出手反擊,總統蒲亭將做最後決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反擊!俄驅逐150名外交人員、關閉美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