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台生考醫照 統戰目的濃厚

中國對台31項政策公布後,其中特別的是開放台灣學到中國留學,通過「醫師考」既能留下來執業。其實2005年起,中國就開放台灣醫師去短期行醫,頭一年吸引400位醫師,但現在已腰斬。醫生說,中國醫療環境差,醫師地位低,薪水相較台灣也不高。但這次中國再端牛肉吸引人才,主要還是統戰手段。

更多新聞: 中國祭31項惠台措施 國發會:衝擊不大要有信心

2月底中國祭出31項對台政策,大動作搶錢搶人,尤其想要對想要當醫生的年輕人招手,開放台灣學生到中國就讀兩年臨床醫學碩士,就可參加資格考試,合格後執業註冊。外界解讀,是要藉此提高年輕人對中國的認同度,也是加強人才磁吸效應,統戰意味十足。

但中國目前其實醫生幾乎滿額、過剩,醫護幾近1:1了。醫不好就打人,在中國,醫師地位低,甚至還有醫師向病患磕頭,時有所聞。而且在中國,剛畢業的年輕醫師收入約台幣4.6萬,升到大醫院的主任醫師,18.5萬,比起台灣一畢業就有8~10萬月薪,主治醫師有30萬以上,少了快一半。

雖然醫界清楚的很中國醫療環境差,這項政策可能淪為空有文憑、無法行醫。但立委仍提醒,中國可能再利用「補助台灣醫院」擴大聘用醫師,衛福部不能小覷。

(民視新聞王暐婷、王耕晨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祭31項惠台措施 教部出「這招」阻人才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