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將納食品添加物 挨批枉顧民眾健康

食藥署傳出打算放寬「二氧化硫」納入食品添加物,未來可合法出現在醃漬蔬菜、蝦、貝類、金針等食物中。立委不採信官方與國際接軌的說法,質疑涉嫌圖利業者。學者也擔心,吃進過多二氧化硫會刺激腸胃道,嚴重可能導致氣喘發作。

更多新聞: 頂級法國馬卡龍 驗出使用非法食用色素

不管是小蝦米、金針,獲牛肉麵上的酸菜等醃漬蔬菜,過去常被衛生單位檢查出,二氧化硫超標開罰。

但食藥署卻預告,二氧化硫未來要列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引發輿論譁然,立委砲轟。

過去為了讓食材賣相更好,常見業者添加亞硫酸鹽,當漂白劑、防腐劑使用,最後作用成二氧化硫。如今要合法化,連學者都警告,吃多了,怕身體吃出問題。立委甚至質疑食藥署突然把二氧化硫列入合法品項,是圖利廠商。

官員強調容許量絕對安全,二氧化硫依照各品項,本來就訂有合法的殘留量,像常吃的白葡萄乾一公斤1.5克,蝦類貝類一公斤0.10克,金針乾一公斤4克,將會繼續沿用,但飲料、麵粉等不得驗出。

還聲稱,這樣規劃是為了跟國際接軌,但國際標準是如何?當場卻拿不出資料。(民視新聞李宜蕙、吳東祐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沙士含「AK糖」民眾霧煞煞 衛生局要求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