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添加二氧化硫 業者籲放寬3倍標準

雲林縣大埤鄉,是酸菜的故鄉,送到消費者眼前的酸菜,是鮮黃色澤,因為裡面添加防腐劑二氧化硫,否則就會變黑,加工業者反應,現行的二氧化硫殘留標準,政府管太嚴,希望政府參考國際管理規範,放寬三倍標準。

更多新聞: 二氧化硫將成合法添加物 醫師:嚴重恐導致氣喘發作

芥菜要變身成酸菜,醃漬時間耗半年,運輸出去的時候,為了能夠保存鮮度,都會添加少許的二氧化硫,來防腐和漂白。

雲林縣大埤鄉,每年大約有1000公噸酸菜產量,台灣人吃的酸菜,90%都從這裡來,現行法規規定,酸菜二氧化硫殘留量,每公斤只能含有0.03克,業者希望放寬標準到每公斤0.1公克。

大埤鄉農會總幹事吳錦涼說:「二氧化硫沒加他可能去添加其它的東西,添加下去的東西,可能比現在單一二氧化硫殘留量更高。」

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也說:「金針花是直接下去煮就要吃的,酸菜還要經過洗還要經過炒,反而標準更嚴在邏輯上有點不通。」

毒物專家指出,二氧化硫作為防腐劑,微量可隨尿液排出體外,不過攝取過量會嘔吐、腹瀉,累積在體內會加重肝臟負擔,不能說對人體完全無害。

毒物專家洪東榮說:「最好還是要再更降低一點殘留量,對國民的健康會比較有保障,因為這些醬菜台灣人吃得還蠻多的。」

雲林縣衛生局幫業者說話,認為現行殘留量規定,確實比較嚴苛,不過還是等食藥署進行研究報告出爐後,尊重相關法令規定。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二氧化硫」將納食品添加物 醫師:過量仍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