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蒜、濕蒜傻傻分不清!兩種蒜風味大不相同

這段時間正值蒜頭採收期,但您知道,其實蒜頭還有分濕蒜、乾蒜,風味也大不相同嗎?原來,濕蒜就挖起不久的新鮮蒜頭,口感最辛辣,但只能保存2週左右。一般常見,是已經烘乾或脫水的乾蒜,去膜、切片或拍打後爆香,香氣更濃郁。

更多新聞: 消失的價差?產地蒜價「崩盤」 實際市價卻無波動

把乾蒜頭切成碎末,加入蔥、牛肉大火快炒,不管炒菜、爆香還是煮湯,蒜頭都是最佳配角。但你用的是乾或濕蒜頭,風味大不相同。

所謂濕蒜頭就是產地直接挖起來,還沒經過曬乾,常帶著綠色蒂頭跟鬚根,口感比較辛辣,但也因為潮濕容易發芽,只能放2-3週,大多是拿來泡蒜頭酒或醋。

一般常見的蒜頭,都已經過風乾或烘乾脫水,通常會用網子包起來,口感沒濕蒜這麼辣,相較不容易發芽,可以存放很久。

不只如此,其實蒜頭也分本土蒜跟外來蒜。本土蒜頭蒜瓣大小不均,實心蒜梗;外來的進口蒜頭雖然個頭看來較大,蒜瓣大小平均比較漂亮,中餐廚師卻往往不愛。

香氣是料理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少一味就欠很多。不過,本土蒜容易受到天候影響,不光減產或豐收,難免也影響風味。

(民視新聞/陳姵妡、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收購價跌 蒜農質疑開放「進口蒜頭」為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