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ATM盜領案主嫌落網! 不法所得上百億

震驚全台的「一銀ATM盜領案」,俄羅斯籍主嫌丹尼斯,終於在西班牙落網!調查局和國際警方合作,一舉逮捕國際網路犯罪集團的首腦,這名超級駭客,自己撰寫惡意程式,入侵銀行網路,操控ATM吐鈔,犯罪足跡橫跨歐亞,不法所得高達360億台幣,警方已經排除台灣人涉案。

更多新聞: 警破兩岸地下匯兌 兩年不法所得3千萬

兩年前,台北、台中共有41台第一銀行的ATM,自動吐鈔,被犯罪集團盜領現金高達8300多萬,台灣警方陸續逮捕幾名犯嫌後,調查局繼續和國際警察合作,發現手法類似國際網路犯罪集團COBALT,深入追查,終於在西班牙逮捕俄羅斯籍首腦丹尼斯。

鏡頭拉到西班牙,警方和FBI到丹尼斯住處搜索,任何角落都不放過,各式電子產品、犯案工具,還有疑似藏在布偶裡的一包包的粉末,主嫌家中有如小型機房,警方掌握事證後,將人帶上警車。

集團首腦丹尼斯,寄出夾帶惡意程式的釣魚郵件給銀行員工,入侵銀行網路,取得管理權限,再控制內部電腦,連線ATM執行吐鈔。整個集團犯罪足跡橫跨歐亞40個國家,高達100家銀行受害,不法所得超過10億歐元。

4人一組的跨國犯罪集團,當初在台犯案後,在台中租車的車手貝克曼,成功出境,2018年2月入境美國,隨即遭驅逐出境,遣返俄羅斯。至於另外一名車手Babii,把贓款放在台北車站後離境,目前下落不明。

第一銀行發聲明稿,對於調查局與警方鍥而不捨的偵辦表達萬分感謝,也樂見國際司法相互合作打擊犯罪獲得成果。警方確認全案沒有台人涉入,但主嫌遠在西班牙,除非引渡,否則還是難受到台灣法律制裁。(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偽裝失主盜領捷運遺失物 1年得手1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