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ATM盜領案 俄籍主嫌西班牙落網

2年前一銀ATM盜領案,俄羅斯籍主嫌丹尼斯,終於在西班牙落網!調查局和國際警方合作,成功追查出犯下一銀案的國際網路犯罪集團,首腦丹尼斯本身是超級駭客,撰寫惡意程式,寄出釣魚郵件給銀行員工,入侵銀行內部網路,操控ATM吐鈔,整個集團犯罪足跡橫跨歐亞,約40個國家、100家金融機構受害,不法所得高達360億台幣。

更多新聞: 偽裝失主盜領捷運遺失物 1年得手14件

2年前一銀ATM盜領案,台北、台中41台ATM自動吐鈔,8300多萬現金遭到盜領一空,歷經調查局和國際警方合作追查,揪出背後國際網路犯罪集團,首腦俄羅斯籍主嫌丹尼斯,遭到西班牙警方逮捕。

新北市調處資安科科長林政賢說:「我們針對他駭侵電腦部分,手法做一個鑑識,發現他的手法,跟COBALT集團犯罪手法非常相似,包括台灣,還有各國政府的執法機關配合,終於通力合作,逮捕Denys這個主嫌。」

根據了解,集團首腦丹尼斯,他寄出夾帶惡意程式的釣魚郵件給銀行員工,成功入侵銀行網路,取得管理權限了解操作模式,再控制內部電腦,連線ATM執行吐鈔。

當時在台中租車的車手貝克曼,雖然成功出境,最後也遭到俄羅斯警方逮捕。主嫌丹尼斯,他堪稱超級駭客,不只撰寫電腦病毒,還可以客製程式,西班牙落網後,也表示車手Babii曾跟他聯繫,當時Babii把贓款放在台北車站後離境,目前下落不明,車手之一的貝克曼,則是在今年(2018年)2月入境美國,隨即遭驅逐出境遣返俄羅斯。

整個集團犯罪足跡橫跨歐亞40個國家,高達100家銀行受害,不法所得超過10億歐元,除了首腦丹尼斯,他底下還有3名主要共犯,調查局也將和國際刑警合作,尋找他們的下落。(民視新聞黃國誠、李志銳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一銀ATM盜領案主嫌落網! 不法所得上百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