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案調查報告出爐 建議撤換一銀董座蔡慶年
行政副院長施俊吉

承攬海軍獵雷艦案的慶富造船爆發財務問題,還涉及詐貸,行政院成立專案調查小組,擔任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下午三點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調查報告結果將撤換一銀董事長蔡慶年,並顯示總統府曾於104年9月1日發函給行政院秘書長,內容為慶富陳情信,調查報告建議將信件送檢調。

更多新聞: 一銀ATM盜領案 俄籍主嫌西班牙落網

根據行政院的調查報告,慶富詐貸案有五大缺失,第一,國防部未有標準採購流程,也未作實值適當審查,審查流程也「一路放寬」,涉案人員不下百人。

第二,慶富聯貸案的主辦行第一銀行,未確實評估慶富的資金缺口及還款能力,以致聯貸案核准一年後就發生重大違約,最大損失達201億元,其中參與獵雷鑑聯貸案的行庫,最大可能損失為125億元,且一銀沒有確實分析慶富所提供104年到114年公司的現金流量預估是否合理。也沒有對現金來源確實查證。

第三,調查報告表示,慶富曾有49.33億流向可疑的共應商,另有13億匯回慶富相關企業的帳戶,其它36億不知去向,須待檢調調查。

第四,聯貸案是否有行政高層施壓?調查報告未下定論,但揭露總統府曾於104年9月1日發函給行政院秘書長,內容為慶富陳情書;而雖然一銀董事長蔡慶年聲稱,辦理聯貸案沒有受到壓力,但他行表示,當時合作金庫曾主辦兩次協調會協調慶富聯貸案,第一次未成功,第二次,一銀已確定擔任聯貸主辦行。一銀當時要求行政院出面協助,而此聯貸案曾三度請台銀主辦聯貸,均遭拒絕,後也陸續遭合作金庫等銀行拒絕,拒絕原因均為認為慶富沒有足夠財力。

行政院調查小組表示,該案是否為弊案,須待司法調查,而專案調查小組建議將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撤職,令財政部及金管會依法追究一銀相關人員之責;也請國防部依調查報告檢討改進,並就相關人員疏失部分查辦,並將懲處情形回報行政院。以及建議將本案相關證據交法務部查辦,但未設期限。

國防部的方面,行政院調查小組建議建立軍事採購標準流程、強化巨額軍事採購稽核、強化聯貸案徵信、授信評估機制等。

至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到,所收到的密函,分別是發給國防部、經濟部、金管會,副本給總統府,行政副院長施俊吉僅表示,內容並未提到高層施壓。

而外界最矚目的是201億到底由誰買單?行政院副院長表示,公股承擔30%,其餘由它銀行股民承擔。至於慶富有些許的擔保品價值為何,尚須計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延伸閱讀

【Live】慶富獵雷艦案 行政院調查報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