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盜領案分工細 駭ATM自動吐鈔 車手分批取款逃

回顧一銀盜領案,惡劣的國際網路犯罪組織,分工細膩,他們先寄送夾帶惡意程式的釣魚郵件,攻擊第一銀行的內網,再以遠端操控ATM自動吐鈔,10多名車手取款後,企圖把8千多萬的鉅款洗錢匯出台灣。但在警方的追緝下,不僅逮住3名車手,也追回7千7百萬,讓各國警方刮目相看。

更多新聞: 6%退休金沒了!婦人弄丟提款卡 遭盜領26萬

ATM自動吐鈔,外籍車手大把現金,全往袋子裡塞。2016年7月,跨國犯罪,短短數日,全台一銀,多達41部ATM遭盜領,損失8300多萬,震驚金融圈。

接收藏身海外的幕後操控者指使,來台盜領車手多達17人,依序入境、刻意錯開在台時間、分工細膩。

盜領的贓款,由車手巴比藏進台北車站置物櫃後離境,再由同夥取出,攜帶鉅款逃亡。安德魯等人,不斷變裝躲追蹤,要忙著把錢弄出國。

案情曝光後,警方調電眼追緝飯店、山區,追回7700多萬,這時,10多名嫌犯早已離境。而逃不了的安德魯等3人在台受審,判刑4年6個月~4年10個月不等。

跨國盜領怎麼做到的?駭客首腦鎖定攻擊目標,寄出夾帶惡意程式的釣魚郵件,員工一點擊,電腦中鏢,駭客於是入侵內網,可以遠端控制,取得管理者權限,瞭解ATM操作,進而跨國操控ATM。

一銀盜領案一度衍生案外案,爆出1名柯姓男子,意圖侵占短缺的500多萬贓款,從案發至破案,幾度陷入迷雲。

惡劣國際網路犯罪組織橫行全球,盜劫一銀,在台認栽,台灣成為第一個偵破這個跨國盜領組織的國家,也提供資訊,協助國際警方成功偵破。

(民視新聞/李宜庭、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男潛賣場辦公室竊皮夾 盜領近27萬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