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中油組國家隊 探勘宜地熱發電

響應政府的綠能政策,中油和台電,簽署合作意向書,組成國家地熱隊,投入地熱能源開發,目前鎖定宜蘭的仁澤及土場區,進行地熱探勘,預計107(2018年)下半年要啟動,到111年(2022年)可以發電1000萬度。

更多新聞: 迎接綠能新時代!中油拚三年內完成千座電動機車充電設施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和中油董事長戴謙,簽下合作備忘錄,宣示將在宜蘭仁澤及土場區,開採地熱,開發新綠能,仁澤地熱電廠投資約6億元。根據台電預估,裝置容量約200萬瓦,年發電量超過1000萬度,可供給約3000家戶1年用電,2個地熱區,預估的總裝置容量,可達800萬瓦。

地熱發電是先抽取熱水,取得蒸氣,再利用蒸氣推動渦輪,進而帶動發電機發電,地熱較不受天候因素影響,是供應穩定而且低碳的綠色能源,中油也曾在宜蘭清水地區,鑽探11口地熱井,有8口成功,儘管成立了清水地熱發電廠,不過因為當時地熱發電技術、觀念未成熟,導致發電量逐漸下降、關廠,現在重新開發地熱能源,希望替台灣的電力供應找尋新的方向。

台灣地熱資源豐富,這回台電、中油兩大公司,共同合作,地熱發電會不會成功?在供電吃緊的現在,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民視新聞/顏聆羽、呂炯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