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媽祖情緣」 南瑤宮赴奉天宮會香

嘉義今天有一場宗教盛事,彰化南瑤宮到新港奉天宮會香,這個會香儀式已經有200年歷史,可以說是台灣大型徒步進香團的鼻祖,進香團的成員,從最早的20人,發展到現在的數千人,規模越來越盛大,而「奉天宮迎南瑤宮媽祖請火」,也早就被指定為嘉義縣的無形文化資產。

更多新聞: 南瑤宮笨港進香回鑾 遶境彰化市區

焚燒文書,接著把互相用湯匙把香爐裡的香火,舀進對方的香爐裡,完成相傳200年歷史的會香儀式。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請火後,工作人員聯手抱起大大的香爐,送進轎內,南瑤宮進香團,也準備啟程,返回彰化。

今年彰化南瑤宮的會香,由聖三媽、新三媽和老六媽領軍,和100年前,奉天宮修復落成時來會香的是同一組媽祖,廟方還留著當年南瑤宮進香團送來的牌匾,讓今年的會香格外有意義。

新港奉天宮總幹事李進興:「那時候當時的人數只有20人,演變到現在兩百年後,進香團已經是4千多人。」

南瑤宮開基三媽的香火,來自笨港天后宮,笨港天后宮在清朝嘉慶年間,曾經被洪水沖走,南瑤宮因此到和笨港天后宮同樣有淵源的奉天宮來會子時香,象徵延續香火,而這一個地方宗教盛事,也在信徒的虔誠依循中,相傳200年。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 重現古禮涉水過濁水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