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考生不到40級分 李家同:補救教學喊假的

今年(2018年)大學學測成績出爐,全台灣約13萬考生中,考不到40級分的人數就有51000多名,佔了全體考生40%,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就批評,教育部多年實施的補救教學根本是喊假的,不但沒有成效,還批評學測題目基本題比例不夠,才造就雙峰現象,根本是打擊沒有錢補習的偏鄉孩子。

更多新聞: 19公斤肌萎生考學測 「想當工程師養媽媽」

上數學課,除了課堂時間外,下課後,在家裡用電腦就能夠雲端上課。

上課遇到難題同學害羞不敢發問,永春高中透過數位化的補救教學,讓落後或是想要加強的同學,能在網路上和老師面對面學習。

另外一頭,更打破傳統老師上課的模式,讓數理資優班學生在晚上夜自習,和學校女籃隊成員進行一對一輔導,不僅訓練資優班學生口語能力,更讓女籃隊成員跟上落後的教學進步,雙方互補成長。

北市高中的補救教學多元化,學生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但對於偏鄉,補救教學似乎沒有效用。

清大名譽教授李家同說:「我們是伴讀不是在補救,補救就是要他從哪裡不行,就從那個地方教起,所以我要強調現在的補救教學沒有測驗他的程度,所以絕對不可能成功。」



翻開今年學測成績單,13萬4850名考生,總級分不到40級分的人就有5萬1857人,佔了全體考生的38%,教育部從國中開始實施多年的補救教學,但對於後段考生來講,補救教學形同虛設,讓李家同批評根本玩假的。

清大名譽教授李家同表示:「基本的能力在全國的學生中間,幾乎都要全部能夠建立起來,這個是最重要的。」

提出建議呼籲教育部,考試要多點基本題目增加學生信心,把後段學生拉上來才是首要目標,否則只會讓台灣的教育越來越邁向雙峰化。

(民視新聞李榮晉、張育睿、葉興凱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學測成績單今寄發 滿級分259人創四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