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勒令停工還偷運作 環保局利器揪違規

桃園觀音區一間工廠,去年(2017年)底被檢舉排放金屬碎屑,製造空污被勒令停工,但停工期間工廠又偷偷運作,再次被環保局發現移送法辦,但工廠老闆很納悶,怎麼每次都被抓,今天(30日)環保局大解密,原來幕後功臣,是一台俗稱空氣盒子的空氣品質偵測器。

更多新聞: 墾丁貨車違規載潛水客全都錄 最高可罰9千

無人機緩緩起飛,但這可不只是架空拍機,仔細看,下方搭載著一個鐵箱子,一旁還有2支通訊電線,它的功能,是即時空污偵測。

去年(2017年)底桃園這家重金屬工廠,被人檢舉排放空汙,環保局到場還被發現業者無牌營業,遭到勒令停工,沒想到工廠又在年底偷偷復工運作,繼續製造空氣污染,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環保局早有準備。

桃園環保稽查科長張書豪:「我們在這區域會發現異常的黃質產生,如果一直持續的話就會派出無人載具。」

業者再度被逮,依空汙法送辦。幕後功臣,除了無人機,還有這套電子系統,地圖上的綠點,都是環保局的空氣偵測器,俗稱空氣盒子,小小一台,24小時監測2公頃範圍,包含pm2.5及揮發性有機物都能查到,每3分鐘回報一次。

桃園環保稽查科長張書豪:「當我們發現有這個紅點的時候,我們就會持續來觀察,他持續會有一段時間,或者是固定在這個時段一直產生的話,我們就懷疑他可能,是因為某些事業單位產生的,而非境外產生的影響。」

有別以往總是等檢舉,環保局化被動為主動,今年更獲得行政院補助1200萬,預計在桃園各個工業區擴大裝設,讓不肖工廠無所遁形。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海草不只能吃!印尼拿海草粉做環保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