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壯圍竹子罕見開花!竹農卻擔心這件事

種了幾十年的竹子,居然開出花來,到底怎麼回事?宜蘭縣壯圍鄉有一叢竹林,綠竹的部分全都變成黃紅色,開出放射狀的花苞。當地村長表示,竹筍是為了傳宗接代才會開花,不過也有竹農認為,竹子60年才會開花一次,而且開花完就會枯萎,一旦遇到開花,代表農地即將荒廢,是災難的象徵。

更多新聞: 宜蘭縣府招環保稽查員 首批成員均齡33歲

綠色的竹子,摻雜著土黃色的枝葉,還以為是竹子枯萎了,拉近點看,原來這些像是枯掉的葉子,其實是綠竹開出來的紅黃色花苞。宜蘭縣壯圍鄉的居民,看到這樣的景象都嚇了一跳,連住了好幾十年的村長也嘖嘖稱奇。

當地居民會這麼驚訝,是因為竹子開花相當罕見,最久的甚至60年才會開一次花,而且一旦開花後,竹子就會枯死,還曾經被認為是災難的象徵,但也有學者認為,開花可以育種,是為了傳宗接代。

不像竹子開花原因眾說紛紜,一株株垂墜式的紫藤花,倒是讓民眾樂的欣賞,同樣在宜蘭,佛光大學的紫藤花,把校舍屋頂染成浪漫的紫色,頓時變成熱門打卡景點。

校方種了10年的紫藤花,受惠於天氣,今年開的特別茂盛,也讓賞花民眾絡繹不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是三星蔥也非鴨賞 宜蘭特產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