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人事 賴揆提名黃煌雄任主委

行政院公佈,院長賴清德提名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擔任副主委。另外,也先公佈4名委員提名,包括司改會執委尤伯祥,兼任黨產會委員的花亦芬等。行政院也說明,接下來還有3名委員還在跑原工作單位流程,會擇日公佈,希望最短時間送到立院審查。

更多新聞: 藍突襲促轉會投票不成 怒推投票處骨牌倒

73歲的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正式被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名為促轉會主委。

賴清德認為由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代表台灣轉型正義,跨出超越藍綠第一步。黃煌雄曾經擔任民進黨立委,兩屆國大代表,在李登輝執政時期,被提名為監察委員,後來在陳水扁、馬英九任內都擔任監委,著名的調查案件,包括大巨蛋、陳水扁醫療案,跟國民黨黨產。

除了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行政院同時公佈,副主委由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轉任、第一波4位委員名單分別是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高天惠牧師、司改會常務執委尤伯祥、中央研究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還有兼任黨產會委員的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不過傳出,台大歷史教授陳翠蓮,本來要擔任促轉會委員,但因為不滿黃煌雄只對轉型正義一知半解,所以婉拒出任。

行政院強調黃煌雄是政界公認公正人士,最適合擔任促轉會主委。另外還有3名專任委員提名,因為現職公文流程還在跑,完成後才會公佈。接下來就會把提名名單送進立法院審議,希望最短時間內通過,讓轉型正義上路,達成真相追求跟社會和解目標。

(民視新聞/周寧、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姚人多臉書暗酸 黃國昌:總統府派人打泥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