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還原被刪資料 通訊軟體犯罪無所遁形

近年來,利用臉書和LINE等通訊軟體犯罪的案例,層出不窮,而且追查不易,警方辦案幾乎束手無策,無法第一時間掌握情資。為了能第一時間保留犯罪證據,政府成立八間數位採證中心,透過高階設備,只要短短幾小時,就能將刪除的資料還原,讓嫌犯無所遁形。

更多新聞: 柯P九字留言被刪 新發文「還是會失言」惹議

點開軟體,地圖上呈現密密麻麻的紅色線條,這全是嫌犯到過的地方,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想賴也賴不掉。

以往警方辦案,要是碰上嫌犯什麼都不肯說,刪除手機資料,員警無法立即追查,只能束手無策。現在透過數位採證方式,只要短短幾個小時,就可以還原手機刪除的通話紀錄、影像畫面,以及分析使用者的定位記錄,所有證據都無所遁形。

警方破門而入,嫌犯想逃也逃不掉。近來毒品案層出不窮,一大原因就是通訊軟體興盛,通訊方便而且追查不易,成了犯罪集團的利器。有鑑於犯罪科技化,政府決定引進這套設備。

順應時代演進,如何破解通訊軟體裡的內容,已成為打擊犯罪的致勝關鍵,因此政府在八個地檢署成立數位採證中心,期望能在第一時間保留犯罪證據,立即向上溯源,向下斷根。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