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竹「空中競技」登場 鴿子選手背鴿笭比高下

嘉義義竹今天(3日)起有一項為期1個半月的空中競技,參賽選手是一隻一隻背著鴿笭的鴿子,以村為單位,兩個村兩個村捉對廝殺,比哪個村放飛的鴿子飛回來得快、飛回來得多,也比背的鴿笭重量,這是古早農村在農閒時連繫感情的傳統交流方式,延續到今天格外有意義。

更多新聞: 宣導勿餵鴿子效果不佳 哥倫比亞擬立法禁止

掀開蓋著的竹籠,一隻隻背著鴿笭的鴿選手往天上飛,因為只是開幕,還不是正式比賽,鴿選手們繞個幾圈,就紛紛在屋頂上歇腳。要背鴿笭,尾羽上得先像這樣綁上線,放上鴿笭後,還得插上小木條固定,依著鴿子的體能,鴿笭的直徑從7寸4~9寸2。

嘉義義竹埤前村長呂權智表示,「鴿子飛差不多2公里,鴿笭有大有小,大隻的體力好的就背9寸2的,直接飛回來差不多25分鐘就到了,如果還在那邊繞圈,飛回來更久。」

鴿子飼主黃福村說,「養一隻鴿子跟栽培孩子一樣,別以為養鴿子就是給牠吃而已,沒那種事情。」

大的鴿笭幾乎比鴿子的身體還要大,背起來並不輕鬆,也讓來主持開幕的嘉義縣長張花冠相當有感。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1尺2的只有縣長可以背得起,所以當他們選出一個選出一個縣長時,就可以背這一個喔,因為這個實在是包袱很大,任重道遠。」

賽鴿笭是早年嘉義和台南地區的農村,農閒時的休閒活動,延續到現在,嘉義的義竹今年有8個村捉對廝殺,由於還可以動手抓對手的鴿子,不只是比鴿子體能的角力,村民也會動員鬥智,輸贏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大家相信,賽鴿笭會帶來好運。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站前鴿子未閃避 竟遭冷血男輾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