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洩漏個資遭批評 祖克柏受訪反酸庫克「只服務有錢人」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最近因公司洩漏用戶個資給「劍橋分析」公司而飽受外界抨擊,批評他的還包括了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他質疑臉書不該在免費平台上靠用戶資料獲利,像是讓廣告商能針對特定族群投放廣告。

更多新聞: 幽默!被川普叫成「蘋果」 庫克Twitter改成蘋果商標

不過祖克柏也不是省油的燈,在最新的訪談中,他回應庫克的批評時說:「我覺得那種『如果你不付錢,我們就無法在乎你』的論點像在耍嘴皮,而且完全與事實不符。」庫克表示,如果他們想要建立一種將世界上每個人連結在一起的服務時,就一定會有很多人無法付錢使用。他說:「使用廣告贊助是唯一可以支持這種服務的合理商業模式。」

庫克在上個月的一場訪談中曾表示,蘋果如果想像臉書一樣靠用戶資料獲利的話可以賺一大筆錢,但他們選擇不這樣做,因為那樣會違反用戶們對蘋果公司的信任。然而蘋果與Google或臉書這樣靠販賣用戶資訊給廣告商獲利的企業不同,他的營收大部分來自硬體銷售。庫克在被問到他會如何處理這樣的危機時,他只說:「我們不會遇到那樣的狀況。」而他更稱隱私是一項「人權」與「公民自由」。

祖克柏在訪談中回應,臉書儘管必須依賴廣告經營,但平台旨在「服務人群」。祖克柏說:「如果你想要建立一間不是只服務有錢人的公司,你就得提供一般人付得起的產品。」他更意有所指地說,我們不該讓那些只想努力讓你付更多錢的公司,說服你他們其實真的很在乎你。

(民視新聞網/編譯)

更多新聞: 二度國會聽證 祖克柏:自己個資也被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