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玩假的?川普推特:為解決貿易逆差

美中貿易大戰真的要開打了嗎?美國貿易代表處,昨天(4日)公布「301制裁」清單,計畫對中國1300多項產品,課徵25%的高額關稅。結果隨即引來中國報復,宣布將對美國大豆等加徵25%的關稅。美國總統川普今天(5日)透過推特強調,美國不是跟中國打貿易戰,而是為了解決貿易逆差等問題。而美國首席貿易代表面對記者逼問,則表示301其實很可能不會生效。

更多新聞: 中美貿易戰開打 雙方貿易談判避免失控

美中貿易大戰煙硝四起,但看在川普眼裡,美國沒在打貿易戰,而是在解決貿易逆差和智慧財產權遭剽竊問題。

川普政府打著公平貿易大旗,祭出「301制裁」清單,計畫對中國的航太、通訊技術等1300多項產品,課徵25%的關稅。

華府繼鋼鋁關稅後,又重手出擊,中國也不甘示弱,不到12小時後就加碼宣佈,要對美國的大豆、汽車等14類106項商品,同樣課徵25%的關稅。

中國還批評美方胡亂指控,大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害人又害己。

但儘管檯面上狠話盡出,崔天凱與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會面後,也強調,希望透過談判解決貿易爭議。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在受訪時則表示,關稅制裁只是一種談判策略,最終有可能不會生效。

這話一出,有如給市場定心丸,美股4日開低走高,帶動5日的日韓股市跟漲。畢竟美中貿易戰真的開打,不只美中兩敗俱傷,全球經濟也挫A等。

專家認為,美中勢必坐上談判桌,至於會談多久,怎麼談,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美貿易戰升溫! 中美第四輪華府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