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判24年 宣判過程全程電視直播

前南韓總統朴槿惠閨密門貪汙案,一審判決結果,今天(4月6日)出爐。法院認定,朴槿惠被控的18項控罪,其中包括受賄、濫用職權等16項罪名全都成立,重判朴槿惠24年徒刑以及將近台幣5億的罰圜。儘管朴槿惠曾要求閉門宣判,但由於本案在南韓掀起極大波瀾,基於高度公眾利益,宣判過程也破天荒進行電視直播。

更多新聞: 「嫁給韓國的女人」朴槿惠 風光上任淪階下囚

前南韓總統朴槿惠身陷閨密干政醜聞,被關押超過一年。6日,這場轟動國際的世紀審判終於告一段落,一審宣判結果,朴槿惠因濫權、脅迫、收賄等罪,被重判24年徒刑以及約合新台幣5億的罰圜。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指出,朴槿惠濫用權力勒索大企業,強迫捐助774億韓元,約新台幣21億,給閨密崔順實掌控的基金會,還脅迫三星向崔順實的女兒提供免費馬匹、轎車等資源。另外還有編列文化界黑名單,以及洩露公務機密等等,在18項控罪中,16項有罪。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南韓最高法院自2017年,宣布符合公共利益的判決可直播後,首次在眾目睽睽下宣判,因此民眾也格外關注。

不過從去年(2017年)10月開始,朴槿惠就以司法不公為由拒絕出庭,6日一審宣判也不例外,照樣沒有出席。而判決結果出爐後,數百名支持民眾,則在法庭外揮舞旗幟,用行動為朴槿惠叫屈。

聲援群眾大聲高喊「朴槿惠無罪」的口號,有人還當場激動落淚,情緒崩潰。66歲朴槿惠因濫權、收賄,成為南韓憲政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總統,如今又被判重刑,要是真的坐牢24年,極可能老死獄中。不過外界認為,朴槿惠也可能會上訴,持續為自己洗刷罪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朴槿惠涉貪遭檢方求刑30年 追繳1185億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