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閨密門」一審今宣判 朴槿惠遭判24年徒刑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的「閨密門案」,於今天台灣時間下午1點10分開庭,法院認定朴槿惠18項,包括涉嫌受賄、濫用職權、強迫企業出資、洩露公務機密等罪名中,16項有罪,宣判她24年徒刑,罰金180億韓圜(約新台幣5億)。

更多新聞: 韓前總統朴槿惠涉貪 1審判24年放棄上訴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去年3月下台並入獄,檢方以18項罪名,包括涉嫌受賄、濫用職權、強迫企業出資、洩露公務機密等罪名將她起訴,但朴槿惠否認所有指控,並從去年(2017)10月開始以司法不公為由拒絕出庭。今年2月,檢察官對她求處30年徒刑、罰款1185億韓圜,而今天的一審宣判,則判她24年徒刑,罰金180億韓圜。

朴槿惠今天稍早透過首爾拘留所向法院遞交意見書,並未出席宣判。而朴槿惠的4000多名支持者,今日下午聚集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外示威,當地出動4000多名警力維持秩序,朴槿惠的妹妹朴槿令,雖然與姐姐的關係不好,還是公開力挺她,相信朴槿惠無罪。

而今天的一審宣判在台灣時間下午1點10分開庭,這場備受矚目的宣判,也將進行電視直播。這是南韓在去年修法後,首次進行的法庭直播,法庭現場架設4台攝影機拍攝。

一審宣判開庭,審判長首先宣讀,表示朴槿惠與崔順實共謀濫權,強迫各大企業向崔順實掌控的Mir財團與K體育財團,投資774億韓圜,此事實認定有罪,而當中也包括朴槿惠對樂天集團壓榨的70億韓圜。

審判長進一步說明,朴槿惠與崔順實製作「文藝界黑名單」,法院認定此舉屬濫用職權、脅迫罪;樂天集團70億韓圜捐款案、三星「支援」36億韓圜,法院認定涉及賄賂罪;另外,三星集團被迫向崔順實親戚索經營的「英才中心」捐款,朴槿惠涉濫權與強迫罪。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嫁給韓國的女人」朴槿惠 風光上任淪階下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