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只有14名新生兒 嘉義永賢村「極限村落」

你知道台灣最老的村落是哪裏嗎?答案是嘉義縣六腳鄉的永賢村,最近10年來新生兒只有14名,但六腳鄉每年死亡人口卻高達300、400人,出生率趕不及死亡率,村裏的人擔心再這麼下去,恐怕就會變成日劇裏的「極限村落」,面臨併村或滅村的命運。

更多新聞: 世界最小新生兒!日本258克「巴掌仙子」長大出院

走進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隨便一問,都是七老八十,放眼所及,只有這位「小姐」最年輕。

雖然大家都是一把年紀,但做起工作手腳依然俐落。拄著拐扙,弓著身子的阿嬤仍然得幫忙處理農作,因為年輕人全都不在家。

永賢村是典型的農村,以往還有400、500戶人家,隨著青壯年人口外流,大多只剩下戶籍還在,老房子早已人去樓空。見不到年輕人,自然也看不到下一代,村子裏已經好久沒聽到嬰兒的哭聲。

根據統計,從2008年到2017年這10年間,永賢村只有14名新生兒誕生,35%是65歲以上的老人家,是全國最老的村落,如果再不改善,預估11年後,老年人口將突破50%,恐怕成為台灣第一個「極限村落」,面臨併村或滅村的命運。

極限村落一詞,來自於日本的「限界集落」,限界就是「極限」的意思,指的是人口外流造成村落空洞化,邊緣化和高齡化,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半數,要維持共同體的機能已達極限。

日劇《限界集落株式會社》裏的背景,就是一個人口不到50人,高齡化的邊緣農村,逃不掉被併村的命運,最後靠著自組公司,發展有機農業而恢復村子的生機,但反觀台灣,似乎提不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台灣農村高齡化是未來這幾年必須要面對的課題,政府再不想想對策,極限村落恐怕只會愈來愈多。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生育津貼加碼!領現金、坐月子二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