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冷氣團來襲 台西首見「褐爆」

受到中國甘肅、內蒙沙塵暴抵台影響,雲林台西測站首次達到褐爆,這一波沙塵暴隨著大陸高壓南下,影響西半部空氣品質,而台西地區因為風速大,地面揚塵加劇空氣汙染,而這波冷氣團不只帶來境外污染物,也帶來冷空氣,讓全台氣溫陡降10多度,預估週六(4月7日)晚間就是最冷時間,低溫可能只有12度。

更多新聞: 下週三高溫恐破30度 週六又一波鋒面報到

雲林台西天空一片灰濛濛,不管是行人,還是騎機車的騎士,通通戴上口罩,放眼望去,能見度真的很低,民眾形容早上起來工作後,整個臉部、甚至鼻子裡都是砂。

從6日開始,中國甘肅、內蒙沙塵暴抵達台灣,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不佳,尤其在台西,代表空氣品質指標的「AQI值」,超過最高的500,懸浮微粒PM10更達到717微克。監測資料對比來看,平日還能清楚看得到臺西工廠景象,但7日上午,因為空污,幾乎看不到建物屋頂。

這一波沙塵暴是5年來影響台灣最嚴重的一次,也達到超越紫爆的「褐色」危害等級。

環保署環境監測處處長張順欽說明,「6日下午起風,風速到達每秒14公尺,下午開始本地河床的揚塵,就是濁水溪這一帶河床,在強風吹襲底下,產生很明顯的揚塵現象。」


這波冷氣團,挾帶強勁陣風,揚起濁水溪砂石,不只破壞空氣品質,冷空氣的強度,更讓全台溫度驟降了十幾度,民眾不再是前兩天短袖、短褲的夏天穿著,不少人又把羽絨衣給穿了出來。

中央氣象局也預估,7日晚間、8日清晨是這波冷氣團最強的時候,北部、中部低溫將掉到只有13~15度,南部低溫也只有16度,花東大約14~15度,但還好影響時間短,週日下半天就會漸漸回溫。

氣象預報員劉宇其說明,「預期在週三之後,溫度會上看到30度以上,整個禮拜都是比較偏悶熱的狀態,下一波鋒面,預計是在14號的時候,會比較靠近台灣。」

連假結束,下週上班上課,全台又是一片暖呼呼,只是15日可能會有一波新的鋒面影響,到時週末可能又是濕冷有雨的情形,提醒民眾,在正式進入夏天前,還是得隨時注意天氣變化。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俊浩、鄭孝欽 台北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研議空汙假標準 僅7年前沙塵暴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