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炸薯圈」按讚智商較高?臉書動態曝心理特質

日前臉書爆出用戶個資外洩的醜聞後,臉書用戶的隱私安全成為一大焦點,但你知道嗎?許多公司正在分析你在臉書上按的讚,試圖對你做出精準的行銷,專家呼籲,臉書用戶最好變更隱私設定,以求自保。

更多新聞: 粉絲盜用臉書身分還勒索 米可白爆哭求救

你是不是也常在臉書上,對朋友小孩的照片或某個歌手的貼文按讚?有研究指出,你對什麼內容按讚,透漏你的智商有多少。

資訊學教授桑默斯表示,「有研究指出,對炸薯圈按讚的人智商較高,喜歡鄉村歌手傑森艾丁的人,智商則較低。」

不只如此,研究者指出,透過分析臉書按讚的內容,還可以知道你的心理狀態以及特質,像是對生活滿不滿意,或個性活不活潑。

因為臉書是很好的數據來源,當你以為只和親人好友分享,但其實所有使用臉書的公司,都看得到你的活動紀錄。

只要分析10個讚,電腦程式就比同事更了解你,300個讚,它就比你的另一半更懂你,只要掌握這些大數據,某些公司就能掌握你的人格特質、推測你的喜好,再使用對的圖片、內容推出廣告,做出精準的行銷,讓你對某一個粉絲頁按讚,購買某一產品,甚至投票給某一位候選人。

那麼,臉書用戶該如何自保?臉書日前表示,為了加強用戶隱私安全,將推出隱私通知功能,讓用戶知道那些網站或APP可取得他們的資料,並如何變更隱私設定。另外專家也建議用戶、從臉書下載自己的活動紀錄數據,掌握哪些公司可能會對自己行銷,以做好準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洩個資滾雪球!臉書:分享8700萬用戶給劍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