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詐2千萬補助款 台科大教授鄭明淵200萬交保

台科大營建工程系特聘教授鄭明淵,遭控以不實發票詐領政府計畫補助經費,甚至要研究助理按月繳回薪水,藉口重新分配,卻將部分款項收進個人口袋,估計從2006年至今不法所得約2000萬元,檢方昨天(10日)發動搜索約談後,諭令以2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涉嫌配合的兩名廠商,也各令50萬元、30萬元交保候傳。

更多新聞: 新竹市議員顏政德詐領助理費 當庭認罪交保

研究室怎麼敲,就是沒有人應門,因為台科大教授鄭明淵,被檢舉拿假發票向科技部等單位,詐領補助經費,甚至暗槓學生的人事費用,前一天晚間已經遭到檢調搜索、約談。

鄭明淵是美國德州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專長是地理資訊系統、營建自動化、營建知識管理等,台科大特聘為營建工程系教授。

檢調查出,他因為營建工程的長才,常接政府的研究案,但被檢舉涉嫌從2006年起,就和廠商合作,由業者提供每次數萬元的發票,讓他以採購文具、3C產品等名義,不實請領研究補助款,甚至還對學生的研究助理薪水下手。

政府計劃案都會編列數名研究助理,每月6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薪水,鄭明淵卻要求學生領到後繳回研究室,再由他重新分配。

碩士生拿4000元至4500元,博士生拿7000元,懷疑多出的部份則流入他的口袋,學生卻還得被依原先資料繳納所得稅等稅款。檢方估算,從2006年至今,鄭明淵的不法所得約2000萬元。

校方強調會全力配合,是否解聘還要看檢調的調查狀況而定。目前除了鄭明淵200萬交保,涉嫌配合的2名廠商,也各令50萬元、3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民視新聞/李宜蕙、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涉詐領助理費 北市議員童仲彥、秦儷舫遭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