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說白色恐怖傷痕  「同黨劇團」台南演出

獨角戲與布袋戲的對手演出,舞台充滿紙紮和剪紙藝術的創意想像。由「同黨劇團」演出的《白色說書人》,移師台南演出,這齣劇以一對父子的家庭故事為背景,在真人和人偶的虛實間,訴說白色恐怖時代的傷痕記憶,讓觀眾印象深刻。

更多新聞: 27年前廢止懲治叛亂條例 白色恐怖宣告結束

舞台上的主角不但得詮釋,獨白的劇情內容,還得和布袋戲偶,對手演出。

這齣名叫《白色說書人》的舞台劇,由「同黨劇團」團長,也是資深演員的邱安忱,1人分飾7角,並邀請了布袋戲知名演師跨刀,故事雖然以白色恐怖的歷史傷痕為背景,卻以看似事過境遷的現代日常生活出發。

同黨劇團團長邱安忱:「講故事給爸爸聽,希望爸爸靈魂可以回來,講著講著,觀眾慢慢可以知道,原來這個爸爸不是親生爸爸,他的親生父親,事實上是一個成大的教授,因為組織了一個讀書會,然後就被抓進去,死在監獄裡面。」

和布袋戲偶的對演,還有過去與現在的交錯,帶領觀眾進入,魔幻又寫實的觀賞經驗,卻也格外考驗著演員的功力。

同黨劇團團長邱安忱:「我自己是演員出身,我習慣對著另外一個演員的眼睛,開始要學習對著偶講話,而不是對著操偶者講話,這個排了一陣子。」

舞台上還有剪紙和紙紮的創意元素,跨界營造出獨特的藝術感受,繼去年(2017年)在台北首演,備受好評後,4月14日、15日在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演出,預料也將在南台灣的劇場界,帶動話題。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