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建軍演「虛張聲勢」 我軍不隨之起舞

蔡總統出訪的第二天,中國就在福建泉州灣舉行軍演,跟著出訪的國安會官員說,隨時都會向總統匯報狀況。國防部定調不隨中國起舞,相關例行演訓照常運作,但是澎湖的實彈射擊卻臨時取消,台東志航基地更是反常的,出現F16與無人機頻繁起降,相當耐人尋味。

更多新聞: 韓建軍70週年!PSY《江南Style》舞動人心
「台灣海峽水域相關範圍內,將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駛入。」──中國央視主播

中國官媒央視,以提要方式,報導週三(4月18日)上午在福建沿海登場的實彈演習。這場在泉州灣石獅靶場舉行的例行鑑測,跟以往一樣,由中國解放軍73集團軍、野戰砲兵,和防空部隊所擔綱。

中國的演習活動,早在好幾天前透過特定媒體,刻意渲染,其實都在我國國安單位掌握之中。

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表示,「我們在今天(4月18日)到了之後,有稍微讓總統知道國內的最新狀況,在我們搭乘飛機的過程當中,有沒有發生什麼狀況,我們在下飛機之後都會讓總統知道,必要的時候,我們都會跟國內保持必要的聯繫。」

出訪中的蔡總統,隨時掌握中國軍演狀況。我軍,也没閒著,4月17日在距離中國軍演60公里外的金門,有金防部戰車營,射擊66火箭彈;馬祖南竿,對海空打迫砲;4月18日當天,原本澎湖有實彈訓練,卻以上個月(3月)已經完成為由臨時取消,似乎有減少對立的意味。

倒是台東志航基地,被眼尖的民眾發現,F-16戰機掛彈演訓,密集起降,雖然一度傳出國防部長嚴德發,進駐衡山指揮所坐鎮,但國防部澄清並非事實,另一方面又刻意推出,國軍堅守崗位,時時刻刻做好準備的影片,要國人放心。

面對中國,各種形式的武力恫嚇,我方定調沉住氣,不隨中國起舞。

(民視新聞/顏辰州、陳信諺、葉郁甫、張崇閔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軍演完打心理戰 專家:不影響台灣民心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