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本首創「海軍陸戰隊」 假想敵就是中國?

最近西太平洋地區也是戰雲密佈,中國解放軍在南海,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軍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閱兵,福建海事局還宣布週三(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而鄰近的日本也在三月底,進行自衛隊創建以來最大規模的改組,除了增加「陸上總隊」,統一指揮各地部隊,旗下還設立被稱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的「水陸機動團」,目的就在於防衛釣魚台在內的離島,阻止中國海權擴張。

更多新聞: 史上最熱4月天!日本多地高溫飆30度

「水陸機動團」成軍 日本也有海軍陸戰隊了?

軍樂聲中,首任團長青木伸一,從副防衛大臣手中接下旗幟。以傳說中的「草薙劍」,以及象徵勇武的「金鴟鳥」為標誌,日本最精銳的「水陸機動團」,正式成軍。

「我國週遭的國防環境越來越嚴峻,在這情況下,離島防衛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日本副防衛大臣 山本朋廣

以原本的「西部方面軍、普通科連隊」成員為主,多達2千1百人的水陸機動團,未來還會擴增到3千人左右,並從目前的長崎佐世保市、相浦駐地,移防到沖繩。

在西太平洋動作頻頻 中國成水陸機動團假想敵

自2013年修改防衛大綱之後,防衛省歷經5年籌備,打造日本版的「海軍陸戰隊」,除了計畫中的魚鷹運輸機,預計今年底之前,機動團配備的AAV7「兩棲突擊車」也會陸續到位。這款強大的水陸兩用戰車,公認「好用又好貴」,一輛就要價7億4千萬日圓,相當於2億3百多萬台幣,自衛隊卻一口氣買了52輛,這一切都是為了「奪島作戰」。

「6852個,這是我國擁有的離島,也就是島礁的總數,為了因應針對這些島嶼的攻擊,必須平時就布署部隊,並快速布防阻止敵方攻擊,最後在島嶼遭到入侵時執行『奪島任務』。」──陸上自衛隊宣傳片

全副武裝,從海岸登陸現身,奇襲敵方部隊,奪回離島,水陸機動團的假想目標,當然是近年在西太平洋動作頻頻的中國。

首次海上閱兵 習近平向世界宣示南海主權

48艘戰艦、76架戰機,外加一萬多名官兵,浩浩蕩蕩出發,中共解放軍創立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12號在南海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特意登上長沙艦,檢閱部隊。

習近平上台以來,第一次海上閱兵,雖然地點選在自家門口,範圍僅限於海南島三亞海岸附近,但明顯是要向全世界宣示南海主權。

深怕別人不知道,中國官媒把閱兵畫面重播再重播,還製作MV大肆宣傳,福建海事局更在閱兵前一天,就公布禁航令,表示解放軍18號,還要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習。

西太平洋軍事較勁 自衛隊軍武升級有理?

美國羅斯福號航母,11號才路過南海演習,並前往菲律賓,習近平大秀軍事肌肉,時機不偏不倚,卡在美國一年兩次例行的南海巡航之間。有專家就認為,目的是要回應美中貿易戰、以及美國對南海和台灣的一系列措施。

和中國閱兵相隔一天,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在13號前往蘇澳基地,親自校閱海軍,雖說一切都是「例行」操演,但還是讓西太平洋瀰漫一股火藥味。位處第一島鏈最北端的日本,更早一步在三月底,就幫自衛隊進行大改造。

陸上自衛隊,比照海上自衛隊的「自衛艦隊」、還有空中自衛隊的「航空總隊」,新成立「陸上總隊」,直屬防衛大臣,並由下一級的「統合幕僚長」負責指揮監督。今後防衛省命令,可以直達地方部隊,不再需要透過各個方面總監。

「感到責任重大,基於『文民統治』原則(軍隊國家化),在賦予的權限之內運用各個部隊,是我的職責。」──陸上總隊首任司令官 小林茂

陸上總隊直屬防衛大臣 恐重蹈二戰暴走覆轍?

這個新創立的組織,除了直接管轄日本第一個兩棲部隊「水陸機動團」,今後也負責協調美軍,還有海空之間的聯合作戰。日本軍事反應速度將大大提升,但權力過度集中,卻也讓專家擔心,自衛隊會重蹈覆轍。

「自衛隊身為日本最高的實權單位,容易陷入視野狹窄,為了保全組織而暴走,或是受到政治的利益授受,而走向錯誤的方向,做出錯誤選擇,這樣的危險是隨時存在的。」──前防衛大學校長 五百旗頭真

研究學者一般認為,日本當初會發動二戰,是起因於1936年,部分陸軍官兵發動的軍事政變,也就是「226事件」,因此戰後日本在美軍主導下,新訂的和平憲法當中就嚴格規定,日本必須「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陸上自衛隊在1954年成立後,也刻意不設置統一的上級單位,怕的就是軍方再度暴走。但如今「陸上總隊」成立,卻打破這項不成文的規範。

防衛省新年度的軍購清單當中,戰力強大的F35戰機,還有多款巡弋飛彈也榜上有名,先前更傳出,海上自衛隊考慮將出雲號,升格為航母規格。日本陸海空不停升級,違憲疑慮,也跟著浮上檯面。

「針對是否違反『不維持武力』這點,政府的解釋是這樣的。為了防衛我國而擁有『最小限度武力組織』,並不違反憲法。」──NHK主播

以往美國為矛、日本為盾,自衛隊「專守防衛」的模式,正逐漸轉變,西太平洋的軍事較勁,有日本參戰,恐怕近一步邁向白熱化。

(民視新聞/謝郁瑩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防中國占領離島 日本水陸機動團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