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占領離島 日本水陸機動團成軍

日本的「水路機動團」今天(7日)在長崎、佐世保的軍事基地,正式成軍。這支部隊將負責離島防衛及奪島的任務,避免位於東海海域的島嶼,例如釣魚台遭到中國占領,也被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夥伴。

更多新聞: 全球/加強對中國威攝力!日本水陸機動團全球首登場

水路機動團成軍大典,7日在長崎、佐世保市的相浦駐地舉行,約有1500名軍人全副武裝進行20分鐘的砲擊、垂降、攻堅等登島演練。

有鑑於中國近年來在東海的活動越來越頻繁,船艦及飛機屢次接近釣魚台周邊海域,日本為了加強離島防衛,五年前在國安及內閣會議中,明確指示要編列一支兩棲機動部隊,以防衛西南諸島為主要任務,並強化與美軍的合作。

這是日本「全球打擊特遣部隊」,第一支接受完整訓練的部隊,負責收復遭到入侵的日本島嶼。它配備先進的AAV7兩棲突擊車,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主力運兵載具,每輛可載運20名士兵,造價7億4千萬日圓,約台幣2億元左右。日本打算在2018年底前,購買52輛供水陸機動團使用。

這個部隊隸屬陸上總隊,底下編制有3個連隊,總計2100人,未來將擴編為3000人,可能部署在原來位於沖繩的美軍基地,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首次籌組陸戰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日本首創「海軍陸戰隊」 假想敵就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