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拚航太 聲稱行星著陸技術勝NASA

太空探索技術,是美俄等全球大國的科技研發重點,同樣身為科技大國的日本,卻有逐漸遭邊緣化的危機。不過日本太空探測器的精準降落技術,號稱仍領先美國太空總署NASA,是否從這個方向來持續推進,成了未來日本太空科技的一大挑戰。

更多新聞: 航太科技不斷創新!「最長飛機」能連飛3天

3月3日在東京舉行的國際太空探索論壇上,50多國官員齊聚一堂,討論太空探索議題,並設下共同目標,未來要擴大對於月球、火星,甚至整個太陽系的探索活動。

不只各國官方動起來,民間企業挑戰太空的腳步,也在逐漸加快。美國新創企業SpaceX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上月(2月)就在佛州成功發射火箭,有「鋼鐵人」稱號的總裁馬斯克也發下豪語,目標訂在40年─100年後,要讓人類能在火星上自給自足。

另一方面,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也在去年(2017年)10月公布報告指出,在月球內部發現長達50公里的巨大空洞,足以隔絕月球表面的高劑量輻射,甚至可能成為人類未來的駐月球基地。

現在美、俄、印、中等國,都正如火如荼朝太空邁進,但同樣身為科技大國的日本,卻傾向與他國合作而非自行發展計畫,學界擔憂,日本未來的太空開發領域,恐怕逐漸遭到邊緣化。

日本目前將重點放在行星著陸技術。由於日本的「隼鳥號」探測器,曾經成功降落小行星「糸川」表面,精準技術勝過美國NASA,2014年發射的「隼鳥二號」探測器,預計今年(2018年)6月降落小行星「龍宮」,若能過程順利,將成為日本航太技術的一大里程碑。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驚險一瞬間!直徑2公尺小行星直衝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