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孩子」胎兒母體輸血症 難發現死亡率達70%

您聽過「雪孩子」嗎?這是指胎兒血液會輸回母體的罕見病症,導致一出生就罹患極度貧血,全身白如雪。這種「胎兒母體輸血症」平均約只有千萬分之一的機率,產檢時也很難發現,死亡率高達70%。台北一名陳小妹,幸好醫院緊急使用低體溫療法,不但救回一命,也避免腦損傷,如今一歲多活蹦亂跳。

更多新聞: 小孩也會腦中風 若有這些症狀恐得「罕病」

穿著白色小洋裝,一歲多的陳小妹在醫院會議室內,活蹦亂跳。不說很難想像,剛出生的她皮膚沒有血色、哭聲,也量不到血壓。醫生緊急救治後跟媽媽說,陳小妹情況,非常不樂觀。

回想當時,媽媽簡直不敢相信,產檢明明一切正常,原來這是根本無法察覺,罹患機率千萬分之一的「胎兒母體輸血症」,也就是胎兒的血,會倒流輸回母體內,導致胎兒血液不足。陳小妹一出生,血色素只有2,比起一般人血色素均值10~12,少了8成,死亡率高達70%。

北榮接手後,利用黃金時間,以低體溫療法,72小時內將陳小妹的體溫維持在32到33度,降低缺血缺氧性腦病變,也成功救了陳小妹一命。只是到底為何會有胎兒母體輸血症,科學仍然無解。

由於胎兒母體輸血症無法在產檢時發覺,提醒民眾,懷孕時,遭外力撞擊或跌倒過,都建議就醫檢查,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民視新聞/王暐婷、蘇威銘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醫龍》坂口憲二驚傳罹罕病 無限期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