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會寫歷史新頁 川普自信不被耍

北朝鮮和南韓昨天(27日)在「金文高峰會」寫下歷史新頁,雙方領導人簽署《板門店宣言》,同意將在今年(2018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同時全面朝無核化的目標邁進。眼看朝鮮半島逐漸露出和平曙光,美國總統川普開心地表示樂見其成,但就怕平壤當局說一套做一套,多名專家都認為要再謹慎觀察,對此川普自信地表示,華府絕對不會被金正恩耍。

更多新聞: 朝韓領導人「世紀之握」 韓國遊客瘋狂模仿

北朝鮮中央電視台大肆報導,領導人金正恩27日跨出歷史性的一步,進入南韓參加朝韓峰會。而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有如對待老朋友般,開心地握手寒暄,再送上大大的擁抱,看得美國總統川普好欣慰。

美國總統川普:「我由衷希望所有北朝鮮和南韓民眾,有天能過著和諧繁榮且和平的日子,而這個希望現在看來是有可能實現。」

金正恩和文在寅在《板門店宣言》中,同意將在今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並推動南韓、北朝鮮和美國的三方會談,甚至還可能拉攏中國,促成四方會談。另外,朝韓也將在開城設立聯絡辦事處,而最為關鍵的無核化目標,平壤當局也承諾會努力實現。

美國總統川普:「我認為我有責任,又或是說(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責任,落在美國總統身上。」

自認有責任解決朝鮮半島危機的川普,開心地在推特上大喊,韓戰已經結束。駐守南韓的美軍有沒有可能因此撤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表示,一切得再跟盟友和平壤當局商量。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我認為現在應按照程序進行談判,而不是試圖擬定先決條件,或是推斷事件會如何發展。」

回顧先前兩次的朝韓領袖峰會,蜜月期都不長久。這回有沒有可能重蹈覆轍,使得一切退回原點?專家表示要謹慎觀察。

布魯金斯研究所歐漢倫:「這些會晤改變了氛圍,但實質上來說幫助不大,在我們說話的同時,北朝鮮正在製造更多的炸彈。」

專家抱持懷疑。而曾見過金正恩的新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相信強大的經濟制裁,絕對會迫使金正恩思考去核化,至於川普,同樣自信滿滿。

瀰漫和諧氣氛的「金文會」是不是一場華而不實的政治大秀,即將到來的「川金會」又該如何準備,時間會給出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