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測出消防水外溢 環保局警告:別用老街溪溪水

這場大火,恐怕也讓中壢平鎮居民,心驚驚,因為持續悶燒,濃濃黑煙,也把污染物帶到中壢市區的店家,店家說,今天(29日)開始要做生意,就能感受到天空霧濛濛、灰塵擦不完,不過根據環保署的數據顯示,中壢、平鎮的空氣品質皆正常,不過桃園市府也特別提醒,這段期間,老街溪下游的民眾,盡量避免取用老街溪水,最好是連溪水都不要碰。

更多新聞: 雨天催生「防水」商機 巨傘能撐6個人

火警發生到現在,工廠內還是不斷有濃濃黑煙竄出,導致在附近活動的民眾,都必須戴上口罩,希望能夠避免吸進過多的有害物質。

不過戴起口罩,還是難掩刺鼻的味道,敬鵬廠區週邊全都灰濛濛一片,不只影響平鎮工業區的空氣,甚至在中壢的飲料店、小吃店,也很有感。

拿起抹布,這邊擦擦,那邊抹抹,飲料店的櫃檯全都蒙上一層灰,重複擦了好幾遍,灰塵還是不停堆積,隔壁的小吃店,開門做生意,同樣也是異味、灰塵滿天飛,相當困擾。

飲料店老闆楊先生表示,「突然吸到一口氣,鼻子就好像被刺激的東西刺激到,一陣刺激的痛酸酸的味道。」

另一家小吃店老闆也說,「(天空)感覺比較濛,摸桌子都是灰塵很髒。」

儘管現場有環保署的技術小組進行空氣檢測,桃園市也表示中壢、平鎮地區的空氣品質,都是正常沒有惡化的情形,不過附近居民店家依舊心驚驚,因為恐怕連水質也出了問題。

桃園市環保局稽查人員,在老街溪的環鄉橋段抽驗河水,檢測水中的PH値、重金屬含量、溫度等等,稽查人員沿著老街溪的流域做相關檢測,就怕消防廢水,流進河川造成污染,儘管環保局也要求業者必須使用砂包阻隔消防廢水溢流,下游的環鄉橋段,水質看來沒有異狀,不過在鎮南橋段,還是出現水受污染的情形。

桃園市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張書豪指出,「今天在下游處,有發現水質有偏酸的情形,依照違反水污染防治法30條的規定,目前已經告發業者,最高可以處分300萬的罰鍰,有限期要求他抽取這些廢水,到合格的廢水處理場,或是他廠內的汙水處理設施,來做一個處理的動作。」

環保局也表示,要求業者限期內改善,若沒改善,還能夠連續處罰,同時也呼籲民眾,在這段期間,避免取用老街溪的水質,或是接觸老街溪水,也將持續監測,直到水質改善為止。

(民視新聞/顏聆羽、黃啟豪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敬鵬惡火5勇消殉職 鄭文燦哽咽:公開透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