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敬鵬惡火發生前 股價連11支黑K棒

昨夜發生大火的敬鵬工業,是全球汽車電路板龍頭,去年(2017年)營收達到236.46億元,但因為受到匯損和原物料上漲影響,從去年第4季以來,營運持續疲軟,這次大火,被網友發現詭異巧合,敬鵬近期股價連拉11支黑K線,在火災前一天,27日週五股價收盤大跌,創下29個月以來的新低。

更多新聞: 桃園中壢測出消防水外溢 環保局警告:別用老街溪溪水

印刷電路板廠敬鵬工業,近幾年積極搶進汽車電子市場,打入日系、歐系和美系車廠,全球市占超過12%,穩坐全球汽車板龍頭。

敬鵬成立近40年,生產線遍及台灣、中國、泰國廠,2017年營收236.46億元,光是汽車板的營收就高達177.34億元,但從去年第四季至今,營運持續探底,只是平鎮廠大火消息一出,引起外界關注,卻被網友挖出詭異的巧合。

在大火前,敬鵬股價跌跌不休,連拉11支黑K棒,4月27號週五股價重挫,收盤大跌,收在43.5元,更創下29個月以來的新低。

巧合?敬鵬惡火發生前 股價連11支黑K棒
「新台幣匯率相對強勢,加上一些零組件的缺貨,造成成本價格相對提高,所以侵蝕掉敬鵬獲利。一般PCB廠的化工原料所生產出來的產品,是不是比較容易發生,所謂因為化工原料而產生的火災的因素,因此消防的安全規定,相對比較嚴謹。」──分析師 呂漢威

不過敬鵬平鎮廠火警,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早在18年前,平鎮一廠因為壓板機熱煤油溢流,引燃一旁柴油後發生爆炸起火,根據桃園消防隊指出,當時由於房內堆置大批硫酸、鹽酸等有機溶劑,過去在環保上也有過不良紀錄,2016年因為廢液槽被車撞破,排出廢水,把營盤溪染成藍色。

這次再度發生大火,甚至造成重大傷亡,火警起因,警消要再調查釐清,何時復工還不得而知,是否會影響全球汽車電子的供應鏈,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李雯珂、邱顯復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PCB廠易燃物多 8年發生12起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