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廠易燃物多  8年發生12起意外

敬鵬平鎮廠這把火,燒了一夜還沒辦法完全撲滅,就有專家分析,因為PCB裡面有電鍍要使用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不小心燒起來,「熱量聚集」就會導致「爆炸」,加上這次敬鵬裡有柴油,兩者加在一起,燃燒更猛烈,其實這樣的PCB廠失火意外,已經不是第一起,統計從2010年到現在,就有12起的意外。

更多新聞: 巧合?敬鵬惡火發生前 股價連11支黑K棒

28日晚間,敬鵬工業廠房被大火吞噬,初步研判起火點在5樓,但卻一路往下延燒,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桃園消防隊四大隊副隊長邱永上表示,「這棟大樓存放大量危險物品,有一些強酸、強鹼,還有易燃易爆的物品,所以在搶救過程中還是會發生多次爆炸。」

火不只止不住,還不停發生爆炸,原因在於,PCB廠房主要製造電路板,製程會在外表會塗上油墨,讓電路板更耐熱、耐藥水,除了上油墨,也會電鍍跟清洗,這個過程中就會用到「化學溶劑」,然而這些強酸強鹼的溶劑接觸火源,更容易引爆。

除了電鍍、烤箱製程,傳出工廠在4樓擺放了2000多公升柴油,也是引發這次大火的原因,加上廠房不少燃燒油料的鍋爐,高溫加上高壓,也助長火勢。

化學老師邱祺解釋,「累積到了300多度C的時候,柴油就會自燃起來,硫酸的話,沸點大概是100多度C左右,所以在整個燃燒過程中,容易到達這個溫度,當然就容易氣化,又灑水的過程,就會讓他整個釋放出更大的熱量,劇烈的燃燒,其實就叫做爆炸。」

國內PCB廠起火還不只這一起,華通大園廠在2011年傳出火災,土城燿華這3年2015年、2017年土城廠房也發生過大火,敬鵬平鎮廠甚至2000年就因為鍋爐煤油外露,燒過一次。

敬鵬問題還不少,除了這兩次的大火,短短2年內也因安全設備有遺漏,6次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4次違反《勞基法》,這回更有網友上網踢爆敬鵬內幕。

有網友指出,疑似起火原因之一的柴油,其實PCB廠都用不到,敬鵬買柴油是為了分解「下腳料」,因為分解完後的材料可以到海關退稅。

大火狂燒一夜,還沒完全控制,到底火災真正起因為何,有多少「人為疏失」,消防單位還要緊密追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敬鵬惡火燒20小時仍未全滅 釀7死7傷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