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被中國挖走 立委:走出舊思維別糾結數字

多明尼加與我斷交,朝野立委對中國的打壓都表示抗議,藍營立委更是藉機喊話,如果和中國的關係持續惡化,將會有骨牌效應,不過綠營立委認為,不需要糾結在邦交國數量上,呼籲蔡政府走出外交舊思維。

更多新聞: 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 美國務院:中國作為無助區域穩定

中國挖我邦交國多明尼加,朝野立委群起砲轟。時代力量林昶佐表示,「強烈的對中國,繼續打壓台灣國際外交空間,這樣的做法表達抗議」,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是提到美國通過台旅法,造成中國方面不滿,這點是台灣後續要小心面對的事情。

去年(2017年)巴拿馬,今年(2018年)多明尼加,中國挖我邦交國的力道的力道有增無減,就怕會引發骨牌效應,因為僅剩的19個邦交國當中,中南美洲部分就有尼加拉瓜、巴拉圭等國多次被點名,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梵諦岡,更是岌岌可危。

曾銘宗指出,如果兩岸關係持續惡化,會導致骨牌效應,有系統性的斷交。但蔡易餘認為,邦交國只是數字問題,是虛假的東西,台灣應該更重視實質關係,就如同現在和美國關係的再進步。


林昶佐則提到,台灣才剛剛贈送多明尼加物資,其中包括悍馬車,舊思維的外交政策,到底為台灣國際空間打開了多少。以WHA為例,參與WHA的七大國家,都不是台灣邦交國,但還是願意為台灣遊說,那台灣是不是可以努力爭取,讓更多國家為我們說話。

立委呼籲蔡政府走出外交舊思維,不需要糾結、精算邦交國數量,投注心力在和我國有實質關係的國家上,才有意義。

(民視新聞/張孟琦、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諷刺!多明尼加官員來台交流 回國三天就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