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智庫揭牌遇斷交 蔡英文:台繼續走向世界

國家級的國防智庫、國家安全研究院,週二(5月1日)原本要風光掛牌,卻不巧遇上斷交。主持揭牌的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順勢表態,斥責中國這個做法,對兩岸關係是不友善、破壞性的做法,更強調政府不會犧牲主權,去委曲求全。巧的是,國家安全研究院的首任董事長馮世寬,在擔任國防部長任內,才親訪多明尼加,更承諾捐贈軍車軍機,如今看來,顯得格外尷尬。

更多新聞: 蔡英文談年金改革 「不能成為財政地雷」

國家級國防智庫,國家安全研究院,5月1日這天正式揭牌,但遺憾的是,我國友邦多明尼加就在典禮舉行前,宣布斷交,轉投中國懷抱,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順勢表態。

「我們和多明尼加,正式終止了雙方的外交關係,這是北京當局對台灣再次的打壓,大家都心知肚明,我要向國人同胞表達政府嚴正的立場,無論是軍機軍艦的繞行,或是外交上的打壓,對兩岸關係來說,都是不友善破壞性的做法。」──總統 蔡英文

總統對於中國,用銀彈攻勢動搖友邦,感到失望,更強調這只會徒增兩岸關係的變數。但這個局面,對於剛接任智庫董事長的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想必更感慨。

2017年8月多,馮世寬在部長任內,造訪多明尼加,對於多國國防部長,贈與勳章,特地用西班牙語表達感謝,更承諾兩國,未來強化軍事合作,包括2架UH-1H直升機、100具發動機和90輛悍馬車,總價高達3500萬美金,2018年2月多,由陸軍司令王信龍,親自點交給多國,沒想到收完援贈就翻臉,如今看來,顯得格外諷刺。

蔡英文認為,台灣確實面對嚴峻的外交情勢,但是政府不會以犧牲主權,犧牲人民尊嚴的方式去委屈求全,外面的壓力再大都不會屈服,台灣會繼續走向世界的決心不變。

國防安全研究院,原本在總統殷殷期盼下,風光接下與國際接軌的任務,但成立第一天,就遇斷交,氛圍難免有點尷尬。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多明尼加被中國挖走 立委:走出舊思維別糾結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