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火場賭命  5名勇消疑為尋「幽靈人」枉死

敬鵬惡火讓5名消防員殉職,林尉熙仍在醫院跟死神拔河,一早家屬回現場喊話,盼他能盡快脫險,而外界質疑,到底是否救錯棟、指揮調度有沒有問題。而現在傳出,其實二廠尋獲的兩名移工,並非最初搜救目標,一開始消防員由敬鵬人員帶領進火場時,是為了搜救一名通報在三廠失聯的移工,但這名移工根本沒受困,只是沒參加點名,手機剛好不通,疑似因為敬鵬員工誤報,釀成悲劇。

更多新聞: 鐵皮汽修廠大火 老闆疑衝火場救財物喪命

出身消防世家的林尉熙,仍在醫院跟死神拔河,家屬重回現場,朝出事廠房喊著「快回來吧」,場面令人看了相當不捨。

受困火場5個小時,林尉熙急救後裝上葉克膜,這幾天能否醒來,將成為關鍵,除了家屬,分隊隊員到場喊話,就盼他能盡快脫險。

敬鵬惡火釀成7死7傷,5名消防員枉死,檢察官一早進行相驗,殯儀館內氣氛哀戚。而外界質疑聲浪不斷,哪個環節出問題?如今再傳出,疑似敬鵬現場人員誤報,將5名消防隊員,引上死亡之路。

據了解,火警之初,敬鵬員工通報,一名本該在三廠工作的移工失聯,消防員由員工領路進火場,從二廠通道前往三廠救人,但其實這名移工根本沒受困,帶路員工因為沒裝備先撤離,7名打火弟兄自行在廠內,搜索這名不存在的移工,途中因為廠內有大量化學物質跟柴油,爆炸、全面燃燒,7名消防員要撤離卻來不及,受困遇險。而二廠宿舍尋獲的兩名死亡移工,並非最初搜救目標。

其中殉職的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出身警消世家,親哥是消防大隊組長,表弟也是消防員。

事後,李翰霖表弟在臉書寫下參與搜救的沉痛心情。他說,5月1日要到分隊赴任,4月28日大火傳出有人失聯,穿上裝備救的不但是同仁,還是親人,「你不是會冒這種風險的人,怎麼走這麼深?是一開始沒火煙嗎?搜救時聽著救命器聲響摸索,調來人手氣量卻不夠我把你拖出來,為什麼你們在這麼難脫困的地方?」字字句句道出失去家人,跟無法親手救出表哥的悲痛。

職消防員林伯庭妹妹也表示:「那種地方不應該再讓哥哥他們進去救災,什麼角度看都覺得火很大啊,場地的溫度應該也是不行的,遇熱就會揮發的一些毒氣、有機溶劑。」

敬鵬大火延燒整整41個小時才撲滅,但隨後又竄出餘火,從遠處就可以看到,三廠頂樓又竄出紅色火光,黑煙不斷冒出,看得讓人心慌。而這場火,造成濃煙跟溢流酸液污染環境,桃園巿環保局依空污法跟水污法,開罰309萬元,加上被認定是重大工安事故,敬鵬也已經遭勒令停工。

到底是什麼錯誤,釀成悲劇主因,包括救錯棟爭議、敬鵬誤報,以及指揮調度混亂等問題,檢調也已陸續約談,相關單位全力釐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敬鵬火場今晚又復燃 火場鑑識調查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