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面臨威脅 澳洲擬砸112億台幣護礁

大堡礁是澳洲的重要觀光資產,但是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以及海星數量增加狂等的因素,珊瑚礁不是大量白化,不然就是被海星吃掉,生存面臨嚴重威脅,當局日前宣佈,將砸下5億澳幣,也就是超過台幣112億,進行澳洲史上最大手筆的護礁行動。

更多新聞: 工作七天薪水3.5萬!台灣十大魅力島嶼徵島主

多彩的珊瑚礁,繽紛的海洋生物,被喻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大堡礁每年吸客好幾百萬人,但這個昆士蘭的鎮州之寶,在氣候變遷等負面因素影響下,光芒正在消退中。

澳洲環境能源部長弗萊登柏格說:「2016和2017年大堡礁珊瑚嚴重白化,加上戴比氣旋破壞還有吃珊瑚的海星激增。」

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海水溫度上升,造成珊瑚大量白化,另外污染和農業排廢,也讓以珊瑚礁為食的海星激增,觀光金雞母的大堡礁面臨嚴重威脅,澳洲當局決定撥款5億澳幣,約台幣112億元搶救,相較於大堡礁每年帶來超過台幣1434億的觀光財,這錢花得應該。



弗萊登柏格說:「經費會拿來改進水質,協助農夫不要將污染物和殺蟲劑排入,以便控制海星激增的問題,棘冠海星是珊瑚的天敵過去30年危害重大。」

由於大堡礁生態區一直受到破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去年一度考慮將它列入瀕危名單,這讓澳洲政府決定加大力度砸錢護礁,雖然多數人表示支持,但也有學者say no,他們認為這項新的經費只是現行失敗政策的延續,對於改善水質不會有多大成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